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被騙去柬埔寨當詐騙的,都是貪心的傻子!? 不,只是你沒遇到他們的處境。

最近電視上有許多被騙去柬埔寨當詐騙的人,於是網路也帶起了一個風向,說那些被騙去的人都是貪那些高薪,卻不知道實際狀況的傻子。但我不這麼認為,反而覺得大家應該更加警惕類似的詐騙。

 

說真的,我反倒欽佩這些人,為了賺錢願意到國外打拼。就像去澳洲打工,就算你知道那邊的薪水不錯,但你同時要面對辛苦的環境,還有不通的語言,光是這兩點就可以讓你崩潰。但去國外賺錢,還有其他的食衣住行要面對,電腦或手機前的"鍵盤俠"就真的有勇氣去面對這些嗎?

現在,這些被騙的人,可能被生活壓得喘不過去,或是想突破這低薪的環境,但因為資訊的不對稱(不完整),而被騙去做詐騙。 


不要說什麼能力不足,所以只能做低薪的工作。如果有實力就能領高薪,那就不會有南北薪資的差異,也不會有一個領低薪的員工卻在小公司裡做4.5個工作。講白一點,便利商店的員工這麼多工,他們是領多少錢!?

 

機會在哪,你真的知道嗎?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 / 移工人數-按國籍別分的資料,排第二的是菲律賓11.5萬人(26%)。但你知道嗎? 我朋友的朋友,真的就是去那邊當荷官,而且有回台灣來。(聽說前一陣子已經嫁人了。)

如果在知道這朋友的朋友之前,你問我,我一定也是覺得去菲律賓那邊當荷官也是詐騙。

 

多聽多問,或許GOOGLE都能跟你說危機在哪。

另一方面,柬埔寨的詐騙事件那麼多,很多人還執迷不悟,真的也很可怕。但其實有不少危機,網路都查的到,所以應該多想想。

就連在台灣求職也是會遇到類似的情況。很多都是拿著高薪騙你進去他們公司,進去後才知道你們要掛業績才能有這樣的薪水;要不就是應徵A工作,結果叫你去做B工作。這跟被騙去柬埔寨有什麼差別!? 就只差在你在台灣可以有地方求救,在柬埔寨沒得救。

而這些資訊,有些都可以在網路找到,防止自己調如求職陷阱。

 

當你遇到一樣的狀況,你才會知道你的智商跟那些人差不多。

網路購物常見的電話詐騙,說你(或工作人員)不小心按到分期付款,說你的帳戶會被一直扣款。電視跟網路平台都一直有在宣導,但還是有人被騙。

我身邊就有人,因為他在網路買完東西後幾天,就真的接到這樣的電話,然後他就被騙了。你說他笨嗎? 不。是天時地利配合得太剛好。

我跟他平常都有在看新聞,也會討論這樣的詐騙。但就這麼巧,詐騙電話早不打,晚不打,就剛好在他網路購物完後2.3天打來。而且很多資訊都有說對(可能網路平台被駭,或被人賣出個資),所以我這朋友就很緊張,信以為真的去機台操作轉帳。

今天,如果你也被錢逼到走投無路,你會不會也有想要一拚的念頭?

 

戒慎恐懼,多方查證。

希望大家不要只是一昧的嘲笑他人。就像最近台灣政治圈常說的一句話,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迴力鏢會打回來

而且,詐騙手法不斷推陳出新,只能小心查證,才能在求職時不失去機會,找到好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勿"匿名"發問,這樣我很難針對你的問題回答。

請用"名稱/網址",至少給自己一個暱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