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體諒是一種溫柔,不是一種藉口。

人,基本上都被賦予各種角色,對應的責任。在職場上,你可能是一個主管、一個小組長、或者就是一個基層員工。在家裡,你可能是一個兒子、也可能是一個爸爸、也可能是一位哥哥。這些角色,有可能通通都是一個人,再加上每個人的情緒也都有高低起伏,所以狀況差的時候,互相體諒、互相幫忙,這是職場生存的基本功之一。

但,這不代表每個人都一定要包容你!因為沒有人有這義務。

就如同一開始說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跟處境。你狀況差時,別人也可能一樣在低潮;你在工作上有了麻煩,別人也有他的為難處,強人所難只會兩敗俱傷。

 

兇手又是你!

今天,一位同事問我,主管有沒有跟我確認A事件後續狀況。啥!?我想說那個至少都好幾個星期前的事,怎麼你現在還沒處理完?喔~一定又是他!沒錯,就是他!又是那位主管。又是他沒有回覆後續的處理方式,所以導致後面不能動作。

喜歡權力一把抓,卻又沒對應的效率,每位跟這主管討論或共事的同事,每個人都生不欲死。找他討論,又死不給結論;他想到時,就要馬上有結果。這種作事方式,絕對會搞死所有人。

 

打圓場、打太極,但無法打動我!

剛好主任來關心大家的工作進度,我就稍微抱怨了一下那位主管的事蹟。這時,有個同事出來打圓場說,這位主管剛好家裡有家族事業要忙,所以公司的是會稍微反應慢一點。

但,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那位主管,就是愛拖延,跟家裡有沒有事要忙... 一點關係都沒有。就算家裡有事,因為這樣而耽誤公司的事... 一般公司能接受這樣的事嗎?當然不行!

你今天領公司的錢,然後跟公司說我家裡有事,所以我會拖延一下。有人敢這樣跟公司說的嗎?沒有。現在就只因為他是最高的主管,所以沒人敢吭一聲。

 

公私事可以混搭!?

雖然這樣明白的嗆主管當然不好,雖然同事也來打圓場,但我就是那個被牽連的被害者之一,所以當下我就回了一句『他家的事是私事,但公司的事是公事,怎麼可以讓他這樣拖。』。

瞬間,大家感受到了我的怨念!!

雖然這樣的表現在職場很不ok,但一直遇到這類的鳥事... 佛也發火!(或許這也是一種傲慢吧!?(反省中) )

這件事讓我生氣的地方,有兩個地方。

  1. 權力一把抓,卻又愛拖延,導致許多事的進度都卡在他那邊。最後出問題、趕進度的卻都是我們。然後他還很有臉的罵我們!(講難聽一點,他的無恥還真是突破天際。)
  2. 這位主管並不是請長假(中間還是有三、四個工作天),所以他是有空檔可以回覆大家的信件。所以我同事幫他圓場的理由,我實在不能接受。

 

感謝貴人的提點。

結尾,第一個感謝先獻給我老婆。回到家,我跟他聊到這事,她表示我同事說的話是『圓場』。當下我是沒這樣的感覺(一方面跟這位主管有太多恩怨糾葛... 當下我火氣正大),但,這也讓我反省,我是不是太衝動了。(雖然我內心覺得... 根本還不夠!XD)

另外,當然也得感謝這位同事出來圓場。其實,他比我更無奈。因為他的工作,就是直接對應這位主管。(每次想到這,都很佩服他的EQ)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大家同事一場,多少還是會互相體諒一下。這是一種人性的善良,也是大家對彼此的一種溫柔。

可是,如果拿這個來當擋箭牌,這就是一種藉口。等於是把大家的好心,踐踏在地上。我想,這種事,是沒有任何一個人能接受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勿"匿名"發問,這樣我很難針對你的問題回答。

請用"名稱/網址",至少給自己一個暱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