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從柯文哲相關議題談職場態度

這次柯文哲成為了黑馬,在選舉中脫穎而出。於是,台灣的媒體開始又再造神了。然後,大家開始用顯微鏡看柯文哲,看他有沒有做好事情。但我想問大家,為什麼要這麼嚴苛的對待他? 難道之前的市長就不是你們選的嗎? 為什麼前任市長們之前開的空頭支票,你們都不去追究呢? 這樣公平嗎? 還是你們早就放棄評論之前的市長們了? (笑

OK~  政治問題不是我的重點(但,是大家應該關注的),所以,讓我們回到我想探討的主題。

因為柯文哲所引發的一些討論,剛好跟職場有一些關係,所以我要借題發揮一下,讓大家知道職場的一些狀況,進而知道如何應變。

局長說機動派出所不可行!? 柯文哲震怒。(你試過了嗎?)


首先,可不可行,我們可以看鄉民的精闢分析,這邊我就不多說了,畢竟我這方面不是專家。
我們這邊要談的是,可不可行!?

這有什麼好談!? 可行就是可行,不可行就是不可行啊!?

當你這樣想時,你就陷入了泥沼了。我先問你一件事,你試過嗎!? 要不然你會什麼知道他可行或不可行!?

人是會隨著年紀與經歷而成長,我們稱之為經驗。雖然很可靠,但也常常因此而被困住。因為我們都會憑藉著以往的經驗來判斷新的人事物,卻忘了最重要的要素,當下的人、事、時、地、物都跟之前不一樣,卻都只以過去的"結果"來當現在的"結論"。

舉例來說,之前我們商品容器的原本瓶蓋有點問題,所以我們想要找個新的蓋子。照以往的經驗來說,當然是找現成的最便宜,所以我去網路跟實體店面找,但遍尋不到。於是,我向老闆報告情況。

老闆: 你有沒有去問過訂做的?
我: 訂做的都很貴耶。
老闆: 你問過嗎!?
我: 沒有。因為我們要的量不多,應該沒人會接吧!?
老闆: 那如果我們做大量呢? 對方工廠的大量,總有個基數,看多少,我們就可以試著做到那量。

我沒試過,便先入為主的否定,以至於事情停滯。試問,如果你是主管,你想聽到一個沒答案的報告,還是有選擇的答案。或許,事情就因為這樣而解決了,不是嗎!?


民選勞動局長。民眾: 柯文哲會卸責。(沒資源說沒資源,有資源你就會用嗎?)


大家對於這事,是怎麼想呢!? (我個人是認為,抱怨的人很奇怪!? 不給你,你說我專制;我給你,又說我推卸責任。那你可以教我怎麼做嗎!?)

批踢踢實業坊 › 看板 Gossiping / yumenikki (madotsuki): [新聞] 柯P推勞動局長全民票選 小段:看不出道

資源,我們也可以換成權力、人力等。

每 當我們工作遇到瓶頸時,很自然地就會去找可用的資源來利用。但正常的情況下,我們通常會找不到適當的資源來利用。一方面是資源有限,另一方面則是你的主管 無能(請恕我直言)。主管無能,因為我們也無可奈何,所以就不討論了。那資源有限怎麼辦!? 自己想辦法啊!! 看是要向外求援、跟主管討論,或是用有限的資源做有限的事。這都是解決的方法,更是一種訓練

舉例來說,我在做海報時,常常抱怨我們公司沒有給我們情境照或素材給我們用,所以讓我做不出好看的圖。但實際上,等總公司提供我們一些圖片,我發現我還是做不出 令人滿意的圖。這時我才理解到,是我的構圖不夠強,訓練不夠,所以才排不出好看的畫面。事實上,大家實際去翻一下雜誌也可以發現,其實很多廣告上面的照片 元素其實也不多,但他就是靠排版做了一個廣告。由此可見,當我們在抱怨困境時,常常忘了反省自己的缺點,反而去怪罪外在條件,導致資源真的到你手上時,反 而不知道如何去利用。

民眾: 公車站不拆,柯文哲前後矛盾。(當上主管後,你才知道事情的真相。)


原本我也是跟大家一樣,覺得那個廢物公車站早就該拆了。但當柯文哲拜訪郝龍斌後,柯文哲立場卻軟化了。他說,如果那公車站只是太早蓋,我現在把它拆掉,1.2年後再蓋回來,那不就換我很奇怪。

有時,我們都會抱怨老闆或主管,怎麼做那奇怪的決定,做些腦殘的事。但當你實際上坐在那職位時,你才會知道一些你原本不知道的事,也才能了解到他的困難,以及他的"愚蠢決定"。

例如,我剛進新公司時,就聽聞有一位天兵。常常有一些簡單的事都會在他手上搞砸,我就想說怎麼不讓他主管盯他!? 結果才得知,他竟然是那部門的主管。我想說,靠~ 這麼天兵還可以主管,是怎樣!? 老闆是想搞自爆嗎!?

後 來,才從其他地方得知,他常常幫老闆處理一些別人無法處理的事,而且除了出貨外,他還會簡單的維修。這時我就想,如果我是老闆,在他們部門的人,雖然都比 他認真且穩定,但基於上敘的狀況,於公於私,不讓他當主管好像也怪怪的。當然也有些問題,被其他同事協助處理掉,才沒到老闆耳中。(畢竟出事,不是大家一 起死,要不就是變成代罪羔羊。)

在公司,常常有些事都只有主管或老闆知道所有的始末,我們這些小職員都只知道片段,所以我們才會無法體諒主管們的"專制"。如果,你現在坐上了那位腦殘主管的位置,你確定你的判斷會比他英明嗎?

民眾: 柯文哲當上臺北市長,是個災難?(路遙知馬力。)


當我進新公司沒多久,跟一些同事在聊,他們提到我是這公司的第一位美術。之前老闆跟經理都覺得這職位,根本沒必要。只是多花錢,請了一個閒人來顧房子。
但,等我進來幾個月後,他們發現我這職位的必要性。老闆後來跟我閒聊時,他還跟我說,要多我擔當一下,公司需要有人來把以前失去的補回來。

從面試(台北市選舉),我剛就職(柯P從當選到就職前),到我現在被同事跟老闆肯定(柯P之後會怎樣,這我不知道!?)。這是需要時間去考驗的,不是嗎? 大家現在罵那麼快,就跟之前那些只會打嘴砲的業務(政客)有什麼差別!?

結論是... !?


總結呢,就是不斷的加強自己的實力,接著就是與困境正面對決,最後讓時間去證明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勿"匿名"發問,這樣我很難針對你的問題回答。

請用"名稱/網址",至少給自己一個暱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