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租屋] 租屋注意事項

對於在異鄉工作的遊子們,租屋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因為他關係著你之後的生活。

前一陣子沒寫文章,這就是其中一件忙的事。剛好有遇到一些狀況,順便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要注意的事項,還有大概的金額,以供大家參考。





費用的部分
  • 房租 / 這是最基本的。看你是要套房、雅房、還是跟別人分租、或是跟別人共租,全看你自己的需求與預算。另外要注意的就是匯款方式最短租期,看你自己是跟房東怎麼談的。

  • 押金 / 這個看每個房東自己的規定,大多都是1~2個月。

  • 水費 / 因為正常的情況下,一個人的用水量不多。所以,有些房東會跟其他費用合併,或是根本不算你錢。但也有些會跟你直接收100元,這是收貴了的情況!!  (大家可以參考這個連結,就知道貴在哪了。)

  • 電費 / 一度電約2.X ~ 3.X元。雖然有些房東會在每個房間裝電表,但他對電力公司的電表只有一個。如果是這樣的情況,你的電費就有可能是以3.X元去算。 (因為大家的電是加在一起算的!! 電費可以參考這個連結。)

  • 網路費 / 現在的人應該很難沒有網路。除非你手機的網路夠你用,要不然房東沒辦網路,這又是一筆費用,而且還要綁約,很麻煩。

  • (洗衣費) / 如果你手洗的話,當然可以忽略這項,要不就是你的房東有提供免費洗衣機,要不然投幣洗衣機或是去外面洗衣店,20~40元都有,長期累積下來也是一筆費用。

  • 飲水 / 應該沒有人可以不喝水的吧!? 喝飲料,不用錢喔!? 我發現現在房東都怕飲水機裡面有人下藥或是沒保養好會出問題,所以都沒有提供飲水機。所以我們只能出外面買礦泉水,或是自己去外面提水回來煮。

  • (瓦斯費) / 有些住的地方還是用瓦斯來燒熱水,這個費用也是要分擔的。因為安全的關係,蠻多房東都換電熱水器了,所以還是注意一下吧。

  • (管理費) /  如果你的房間是在大樓裡,就會有這費用,而且都不便宜。所以到底是誰要付,絕對要搞清楚。

生活空間
  • 採光 / 對我來說,這會影響到我的心情,所以不管多或少,都要有一點陽光。

  • 通風 / 長時間生活在溼氣重的環境下,對身體可是不好的喔!!

  • 倒垃圾 / 除非你的房東超佛心的幫你倒,要不然當個好鄰居,乖乖的去倒垃圾,維持自己的生活品質。請記得詢問垃圾車的時間。(就算你都在外面吃飯,宿舍多少還是會有垃圾。)
  •  
  • 停車場 / 對開車的人應該一個超大的問題吧,最簡單就是停路邊。雖然我是騎機車,但我不想它風吹雨淋,所以至少要有遮雨棚。

  • 房東是否一起住 / 有人覺得這樣會比較安全。我沒遇過,所以無法提供意見!?

環境方面
  • 便利商店 / 以現在台灣便利商店的多功能,絕對是你在外生活的最好夥伴。所以這項目超加分的。
  • 交通要道 / 以台北來說就是在捷運站旁邊。如果是南部,就是在主要道路的附近,至少有狀況時還可以叫到計程車。
  • 公園綠地 / 這個... 可遇不可求。
  • 通勤時間 / 住的地方離你的公司遠不遠!? 最近距離約車程30分內。這個數據的根據... 多人的經驗。我曾在一個車程1小時的公司上班,來回就2個小時了。一天花兩個小時在騎車,我想你們光聽到就累了吧。不只超花時間,如果颱風、下雨、寒流、熱浪... 你能撐多久!?
  • 政府機構 / 郵局、圖書館... 都是不錯的好鄰居。

我這邊是列一些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如果你有其他在意的地方,可以自行增減。

像是洗衣機,有些房東覺得不重要,有些房客也樂於手洗,但我就不行了。一是因為我懶惰,二是我不想在冬天玩冷水。所以,就看大家自己的需求囉!?

建議大家採取下面的步驟去看房子...
  1. 列出自己的需求 (房間要有陽光且通風、有網路、離公司近...等),並依重要性排序,這樣在篩選住處時很有幫助。
  2. 列出要去看的房子,盡量同一區的一起看。順便繞一下附近,了解附近有什麼設施、商店,甚至是交通狀況。
  3. (女生記得攜伴去看,比較安全。)
  4. 時間不要排得太緊湊,以避免為了趕時間,忽略了安全。(我曾等一個房東,等了30分... )
祝大家找到理想的住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勿"匿名"發問,這樣我很難針對你的問題回答。

請用"名稱/網址",至少給自己一個暱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