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主管愛問為什麼? 只會問為什麼?

前一陣子,在論壇上面看到一個人在提問。他的工作是負責業務分析,但他的分析結果無法讓主管滿意,而他的主管也只會說"為什麼?"。即使,他嘗試給出不一樣的客觀意見,但他的主管一樣只會問"為什麼?"。



根據他的描述,我們先來做個假設,這樣比較能有根據的說下去。首先,原PO會上來問問題,表示他本身有一定的積極度(想解決問題或突破現狀)。第二,敢做分析類的工作,至少程度應該是一般人(如果太笨,應該早就被炒魷魚了)。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初步判斷他的主管就是下面這兩種情況的其中一種:
  1. 主管本身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2. 不會帶人。


主管自己都不知道怎麼辦了,怎麼期待他能有什麼回饋!?

我先說說我遇過的那些主管,基本上大多都是屬於第一種人。可能受限於成本、市場,或是大環境的影響,他們真的也想不出辦法,所以他也只能一直問你為什麼。

但也有一些是本身的能力就真的不足,可是他們憑藉著年資、鬥爭、或著是運氣,他們就變成你的主管了。像這種人,你怎麼能期待他能跟你說出什麼金玉良言!?有的也只有幹話而已!例如... 要突破!(阿~到底是要突破三小~朋友!?)


球不是這樣踢的!?

在討論中,原PO被主管問到懷疑人生。讓他想到一種可能性... 是不是主管在引導他去發想,或是做其他的思考。(有些網友也提出這樣的可能性)

我說阿... 一直問"為什麼",只會問"為什麼",這不叫引導!這叫做擺爛。你們是被問傻了嗎?這就像是一個公司,不開門市、不跑業務、不做行銷,然後只會質疑員工怎麼不把外面的錢都搬進公司。你們都不覺得這樣怪怪的嗎?


帶人方法百百種,今天你選哪一種!?

至於第二種人,那真的就要看你的運氣。

有人是手把手帶新人;有人是讓新人放手去做,然後再旁邊看狀況介入;有人是直接說結果,讓新人自己摸索... 什麼方法都有。也可能因為新人的態度跟狀況不同,所以帶的方式也變得不一樣。

至於原PO的主管的那種方式,寬鬆的來說,你也可以把它說成是一種帶人方式,而這種方式就叫做放生;嚴格來說,就是讓他自生自滅


摸索&磨合

當然,也有一種主管是實力派,但他就是不會帶人。我覺得,只要有心,帶過幾個就一定會有心得。方法再爛,都會有收穫;再糟,也都比你只出一嘴強。

雖然每個部下的情況、個性都不一樣,方法不一定可以通用。只要願意嘗試,一定可以找出一個流暢的工作模式。絕對不會只是說"為什麼"。


總結 

所以,遇到這種『放生系』的主管,我們該怎辦!?

討論串裡,有網友提出,如果每次分析的結果都大同小異,而且主管一樣的只會問為什麼,那不如自己就一些假設,然後去實驗,再根據結果來分析。這樣多少都會有些收穫,也總比什麼都不做好。

目前,我能想到的方法也是這種。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其他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勿"匿名"發問,這樣我很難針對你的問題回答。

請用"名稱/網址",至少給自己一個暱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