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好人才為什麼找不到好工作? 招募過程問題

人才招募過程,是我認為什麼人才找不到工作的一個隱性因素。也是一個常常被人忽視的一個重點
---

人資不懂公司的人才需求!?

我遇到過很多小公司的人事部,幾乎都是只有一人(廢話,那麼多錢!),而且都是兼任。最常遇見的就是會計兼任人事。但很多兼任的人,因為他本身的環境、經歷、業務都不需要接觸太多的人事物(這裡指的是廣度,也就是職業種類),所以他根本不知道要找的人才需要哪些技能或經歷!?

那他們怎麼找!?隨便找囉!!

要嘛,給他矇對;要不就是砍掉重練。這對他本人根本沒差,因為只要他本職都沒出差錯,這根本對他不痛不養。

那求職者怎辦!?我想... 你也只能涼拌了。




系統篩選掉你的好機會!?

現在大多的公司在找求職者都是透過一些網路的求職銀行。但,有了上一段的"人才",你還期待他能找到對的你嗎?當然,也有另一種是求職者的資料或關鍵字不夠精確,所以造成系統在篩選時,無法精準的找到你。不過這也無法太苛求求職者,因為有時系統分類分的不夠細,或寫的模擬兩可,使用者根本不知道該選哪個。

職務類別寫的不夠細,通常會發生在大公司或外商公司的求職者。因為只有這些公司他們才會細分工作內容,但台灣的求職系統卻又分得很隴統。

職稱與職務的相關性!?

試問大家,何謂網管?

有的公司,網管是管網路設備或硬體;在另一家公司卻是管理網站銷售的人員;在下一家,網管變成了網站管理員。所以,大家在選工作或面試時,一定要問過實際的工作內容,以免搞錯方向。剩下的,我就不用多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勿"匿名"發問,這樣我很難針對你的問題回答。

請用"名稱/網址",至少給自己一個暱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