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好人才為什麼找不到好工作? 職缺媒合問題。

因為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所以很多問題在中小企業都會經常發生,而且反映出來的作用其實都很明顯,但有時迫於環境,有時則是老闆不願改變,所以才導致這樣的狀況一再的發生。
---

以為換人才就像換零件!?

我認為這點,最具體的表現就是在你離職的時候。

就像之前大家在網路傳的,馬雲說,為什麼人會想離職... 一是心受委屈,另一個就是錢沒到位。如果,你離職時,老闆提出加薪我想應該會有不少人就會動搖。但事實上,大多的老闆只會客套的說,他覺得很可惜,請你共體時艱。這時,你就會知道,你其實沒那麼重要嘛!?因為他認為他掏個錢(就是你的薪資價錢)就可以找個同樣實力的人,沒必要為了你而多花點錢。

正面來說,你必須體認到,你自己的實力不夠讓一般的老闆認為你值得花更多的錢。但另一方面,這些老闆也沒有體認到重新訓練一個人到他上手,所需的時間與精力其實比他想像的還多。(還有新人與整個公司團隊的相容性...等其他問題。)

但是,就算你的實力已經讓老闆認同,但老闆還是有可能只會在你離職時,說如果你表現的傑出一點,他就可以有理由幫你加薪。這種情況,我勸你還是直接走了吧!因為這樣的環境(老闆),你能升職加薪的機會很渺小,要不就是被操到暴,只加個幾百塊。



寧缺勿濫,下一個會更好!?

現在的大環境不是很好,所以這個在內部也很容易發現。老闆寧願把現有的人力做最大壓榨,也不願面試新的人進來;要不就是東挑西撿,因為他想說現在那麼多人需要工作,他可以有很多人可以挑。

你們認為呢!?

大力的壓榨人力,只會引發內部人員的不滿。因為大多的情況下,老闆並不會因為壓榨你們,就幫你們加薪。嚴重一點或積怨已久,基本上就是一堆人一起走。

至於,東挑西撿... 現在的老闆總是以為,因為現在環境差,所以會有一堆待業的人可以讓他挑。但媒合那有那麼簡單!就算有人才,你確定他能接受你的條件嗎?你會挑,求職者也會挑阿!



最後,再來說個我的觀察吧。大家會不會以為,現在環境差,所以離職的人較少,或是不敢離職!?

就我觀察身邊的人,以及朋友的朋友等所得到的資訊,答案是否定的。至於答案的細節,你們多關心一下身邊的人就知道了。

所以也可以推導出... 職缺一直都會有,只差在你有沒有那個機會得到而已。至於怎麼得到那個機會,就讓我們留到之後的文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勿"匿名"發問,這樣我很難針對你的問題回答。

請用"名稱/網址",至少給自己一個暱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