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淺聊面試的注意事項。


在拜讀了"科技報橘:13 句面試大地雷:「我很緊張」、「我真的很需要這份工作」、「我沒問題要問」..."之後,果然又是國外的翻譯文章。真希望他們能根據台灣的狀況調整一下內容,這樣文章會更有價值!畢竟他的觀眾是看中文的華人社會,不是他原文的歐美社會。

在這邊,我一樣根據我們的"現實"社會來調整一下內容,這樣比較符合現況。

這邊我先列個清單,如果你來不及看詳細內容,也可以大概的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準備好。(但,如果真的是這樣的情況,實在不是很好。因為這表示你沒有提早準備,這樣可是很有可能出鎚的。)


  • 每天的面試不宜太多。
  • 除了隱私外,盡量正面回答問題。
  • 不要說前公司(或是現在雇主)的壞話。
  • 準備一些問題來了解職務、公司!
  • 最後的部份,最重要的薪資還是得談一下!



每天的面試不宜太多。

就算你面試的公司再近,請預留2~3小時給一家公司。

因為面試一個小時是最基本的。一些基本的問答,加上一點閒聊,再加上有時主管有時抽不開身...等,一個小時就差不多用完了。如果他對你有興趣,一定會問更多問題;或是有時要筆試、上機考等;結束後,你還要移動到下一個公司... 等等的一些狀況,所以,你最好先想一下你的行程。

除了隱私外,盡量正面回答問題。

雖然這麼希望,但是有時後,面試的那些人就像狗仔一樣一直問一些你不想回答的問題。像是你的家人是做什麼工作(找工作的是我,又不是我的家人。)、你有沒有男(女)朋友... 等。這種情況下,要不轉移話題,要不就避重就輕,再不就說不方便回答... 再不行,就直接放棄吧!(這種愛八卦的公司,應該對你也沒什麼幫助)。

至於其他的問題,最好就是以正面、樂觀、積極的態度來回答,這樣才會給面試官好的印象。

不要說前公司(或是現在雇主)的壞話。

因為你現在會說前公司的壞話,就表示你以後也可能會說這公司壞話。有些面試官會特別在意這個點,所以要注意。

會問到前公司,通常都是問離職原因。所以這時最好說,自己想換個環境以防止自己過於安逸,或是想多多磨練自己等等,這都是不錯的回話。

準備一些問題來了解職務、公司!

就在我之前寫的"好人才為什麼找不到好工作? 招募過程問題"裡有提到,每個公司對某個職稱的工作內容都是不一樣的。所以,問清楚以後的工作內容,比較不會找到一個你不想要做的工作,另一方面,也能表現出你的積極態度。

當然,面試前,你還是上網先了解一下新公司的主要業務。以免一問三不知,會讓面試官覺得你是來亂的。

最後的部份,最重要的薪資還是得談一下!

除非實在面試前你知道確切的薪資多寡,否則最後一定要關心一下。畢竟,你找工作當然是希望待遇好一點,要不然整天被血汗,你也待不久啦。

當然,你也可以先大概的調查一下這職務的薪資大概的行情,讓自己有個底,再去跟面試官討論。要不然,傻傻的做下去,領薪水時才發現都為時已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勿"匿名"發問,這樣我很難針對你的問題回答。

請用"名稱/網址",至少給自己一個暱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