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什麼是乘法人? 成為"乘法人"的重點只有兩個。

看完商業週刊: 身懷數技 讓老闆要定你!,讓我不得不崇拜想出乘法人這名詞的作者。明明就是如此平凡的事物,就因為他們的名詞開發,感覺一切平凡的事都變得不平凡了。不過,他們也不是無病呻吟,畢竟這本來就是趨勢之一。

不過,我並沒有把這件事或這名詞放在心上。因為這畢竟只是噱頭,他們就是得把平凡的事凸顯出來,這樣他們才有東西可以賣;也因為他們的撰文,人們才會去注意這樣的事物。

但,我想正常人只要有在工作,有在稍微思考自己的未來的話,這種是根本沒什麼了不起的。怎麼說!? 就拿他們舉的例子來說好了。

例如,你是網頁設計師,又懂傳播、消費者行為,那你就是體感工程師,薪水成長約六成。

換句話說,如果你懂得懂傳播與消費者行為,你應該可以稱為行銷人員。你只要在學會網頁設計,你也可以變成體感工程師

 

重點在哪!? 重點決不是網頁設計師去學行銷變成體感工程師,重點是...

  • 如果你想爭取更好的職位或新水,你就得有複數的技能或專長。
  • 第二專長、第三專長...等,要跟第一專長有所結合,進而產生附加價值。

 

或許有些人沒注意到這樣的事,或是說他們不知道怎麼去表達這樣的概念。不過,一般職場就都會灌輸類似的概念,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

舉個例:

  • 某設計公司徵求網頁設計師,須年資3~5年,要懂資料庫,要會做eDM...等等

網頁設計師,很多都是只做視覺的部分,但很多公司都要求設計師還要會資料庫跟做eDM等的其他工作。但資料庫,簡單的或許還可以做,但複雜一點的就要靠IT人員了,但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許多的設計師都被迫要學習2~3種以上其他的技能,但薪水卻沒有所增加。由此看來,乘法人或許也可以看成現在公司就是想以低價聘請高手這種做法之下的產物。

 

哈哈哈,我想一定會有人說我上面舉的例太負面了。那我們換個正面的方式來看乘法人吧!!

  • 網頁設計 + 管理 = 網站管理人員
  • 企劃人員 + 行銷 = 網路行銷企劃
  • (歡迎大家也提供一下相關資訊...因為目前知道的也不多!!)

簡單來說,如果你想對現況有所改變,不想被侷限在某一個領域,你就可以透過一些可以增加你個人價值的技能,來幫你跳脫出原有的小圈圈,看到更寬廣的世界。

 

不過,我還是覺得,大家不要太執著於這東西。因為,勉強是得不到幸福的XD。沒興趣而去硬學,只會事倍功半。畢竟,誰也不敢保證你的興趣跟你的專長不會變成未來的明星產業。(迷之音: 模型組合+機械力學=鋼彈開發者!!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勿"匿名"發問,這樣我很難針對你的問題回答。

請用"名稱/網址",至少給自己一個暱稱吧!!